关于开通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数字资源库的通知

发布者:张智慧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10

  一、CADAL简介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China Academic Digital Associative Library,简称CADAL)由国家投资建设,作为教育部“211”重点工程,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共享。CADAL项目全面整合国内高校图书馆、图书情报服务机构、学术研究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及其相关服务,并有重点地引进、共享国际相关机构的各类信息资源与服务,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丰富且具有特色的数字资源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层级服务体系。我校作为CADAL共享单位,本校读者可在线阅读CADAL平台古籍、外文、民国以及特藏资源等。

  二、CADAL资源概况

  CADAL提供一站式的个性化知识服务。截至目前,CADAL数据库资源总量达273万册(件),资源涵盖理、工、农、医、人文、社科等多个学科,中文资源有古籍、民国书刊、现代学术著作、学位论文、地方志等特色资源,英文资源有美国大学图书馆核心馆藏、技术报告等进入公共领域的图书资料。

  三、CADAL使用指南

  CADAL实行图书借阅模式,读者注册后通过身份认证可浏览和借阅图书并享受系统提供的个性化服务。平台提供微信扫码、密码和手机验证码三种登录方式,任选一种方式登录,首次使用需填写用户相关信息完成注册。注册并关联机构账号后,可在校外访问与校内同等权限的资源。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访问CADAL门户网址:http://cadal.edu.cn,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

  2.点击“密码登录”后,点击下方“快速注册”。在注册界面,输入用户名、邮箱、密码等信息即可成功注册。

  3.IP机构绑定:在个人账号中点击“个人设置”,确认我校机构名称,点击右边“IP绑定机构”即可成功绑定。注:机构认证完成后,校外无需登录VPN,可访问与校内同等权限的CADAL资源。

  4.个性化服务:资源详情页面,提供了很多个性化服务,比如添加标签、发表评论、分享资源、收藏资源、完善数据、相关资源推荐等。

  5.数字借阅:

  (1)CADAL资源采取数字借阅模式,每本书借期7天,阅读过程中遇到“提醒”图标,点击“借阅此书”可继续阅读。

  (2)阅读的同时,还可以查看目录,添加书签、新增/查看标注,切换翻页模式。如果在阅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可点击“错误提交”与管理员联系。

  四、资源阅读及借阅规则

  CADAL平台为保障资源所有者版权,数字资源不提供下载服务。读者仅可在线阅读,平台允许试读文献前十页,超出试读范围页面会提示是否借阅,借阅期限为7天,图书续借次数最多为10次。读者可在个人空间-动态-借阅记录中归还和续借图书。

  如在使用CADAL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请通过QQ与我们联系。联系人:图书馆(档案馆)袁老师,QQ:437352471;张老师,QQ:170496606。

图书馆(档案馆)

2023年12月12日